首页 > 中心资讯

众志成城战疫情——栾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行动(三)

2020-02-14

茶, 坚持喝就是养生。

饮茶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习惯。

   至今,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争仍未结束,但是一例例治愈出院的好消息不断激励着我们的信心。

虽然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不过宅在家,时刻关注疫情,尽量不出门不添乱。不过,在家里我们也有许多事情能做,比如每天为家人泡上一壶热茶。

昭和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2003年《美国科学院学报》报道,茶叶的茶氨酸可使人免疫力增强……

当然,喝茶养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较为寒冷的天气还未结束,适合泡红茶、黑茶、老白茶等。

黑茶:降脂御寒,堪比阿司匹林

代表:云南普洱茶、湖南茯砖茶、广西六堡茶、湖北青砖茶以及四川边茶等。很多人只知道保护心脑血管要喝绿茶,但是绿茶性寒,很多中老年朋友多少都有些阳虚,如果再长注意补阳,很容易顾此知彼。和绿茶相比,黑茶就没有这个问题!

绿茶:抗氧化性最好,堪比抗癌“药”

代表: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太平猴魁等

绿茶性寒,是非发酵茶,也因此其抗氧化性最好。绿茶中的儿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被公认为是绿茶中对健康有益的关键成分,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包括预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减肥、抵御电离辐射等。绿茶还是维生素种类最多、含量最丰富的茶类。

白茶:解毒退烧药,堪比降糖药

代表: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

糖尿病病人最适合喝的茶当属白茶,因为白茶所含的茶多酚和茶多糖这两种控制人体血糖上升的有用物质比其他种类的茶叶要多。国内外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人体内酯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糖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中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

白茶还有防暑、解毒、治牙痛等作用。尤其是陈年的银针白毫,还可帮麻疹患儿退烧,效果甚至比退烧药还要好。此外,白茶也具有较好的抗辐射效果,在美国和欧洲地区白茶提取物被用于脸部护肤品的开发。

红茶暖胃养阳,堪比护心药。

代表:祁门红茶、寿宁富硒红茶、英九红茶。

红茶,香甜而平稳,滋味醇和,没有刺激性,尤其喜欢它是能温胃暖胃的佳品。

它老少皆宜,特别是体质虚寒、肠胃不好的中老年,更应当多喝些暖心暖胃的茶,红茶红叶红汤的特点,会让人们由心里到身体都感觉到安定温和。

青茶:清热润燥,堪比减肥药

代表:铁观音、古法乌龙、大红袍。

乌龙茶又名青茶,其性平,能清除体内积热,特别适合秋天饮用,可缓解秋燥。陈年的乌龙茶,会出现令人愉悦的果酸,其有疏肝理气之功。乌龙茶还含有一些特殊功能成分。比如某些乌龙茶品种中富含“甲基化儿茶素成分”,具有抗过敏、抗炎、抗氧化、保护肝细胞、降血压等功能。

《舌尖上的中国茶》一书中有一段话写道:

在茶叶世界的谱系中,有些茶是男性化的,比如大红袍、六安瓜片、铁观音等,它们都有着浓厚的历史,也肩负着中国名茶的责任,而有时候喝上一口这样的茶,人们会浮想联翩,去感怀百年前的事,忍不住就被漫长的时间带到了很远的地方。

有的茶则是女性化的,比如凤凰单丛,再比如金骏眉,它们也有故事,但它们的故事没有江湖恩怨,有的更多是儿女情长。喝到这样的茶,不由得感慨,怎么能够如此好喝!你不会去想它们的来历,也懒得比较它惹来了多少蜂蝶,它足够好喝,这就够了。

“夏有凉风冬有雪,春有百花秋有月,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对喝茶的人来说,只要有一杯清茶在手,一切烦恼都可烟消云散。

紫砂壶冲泡老白茶技巧视频
 
查看更多 >兴趣课程
兴趣课程班报名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免费注册

二维码
意见反馈